今天看了網路學習社群的文章,裡面談到師生角色的轉變,「網路學習社群迫使教師和學習者重新思考自己的角色和責任,是教育派典轉換中師生面臨的最大挑戰與衝擊。」(一群外國人的名字,不是寫論文,不用寫作者,真開心)

教師不再是「知識權威者」的角色,而是一個促進者、共同學習者、參與者的角色。

嗯,這一整篇都說的很好啊,在網路學習社群上,教師的角色的確比較容易成為一個促進者的功能。因為網路背後,看不到真實的人,也許教師權威性的功能就消弱了吧。我的感想是,為什麼只試圖在網路學習社群達到師生角色轉變的功能呢?為什麼在真實的社會裡達不到?

為什麼學生總是怕老師,而不是尊敬?為什麼老師對學生總要保持威嚴,深怕被騎到頭上來?為什麼在現實社會中老師跟學生很難是共同學習的伙伴?

不就是這個教育的環境,塑造了這樣的教育風氣嗎?

於是我們覺得,老師就是遙不可及的,是在講台上遠遠搆不著的。

也許對於教師本身而言,要改變本身固有的思想才是困難的,要改變教師總試圖鞏固一種權威性角色的刻板印象也並不容易。(成人總是比較難改變嘛。)

但我相信,越來越多的教師在改變、反思新教師角色的可能性,試圖拉近跟學生的關係,我也相信,當師生關係變得良好,沒有上下階級的觀念時,學習才可以真正開始發揮功能。

喔,我為什麼這麼相信,因為在我身旁很多老師都已經不是所謂「權威者」的角色了啊。(笑)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anrone07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