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出回來,四樓的鄰居小孩正搬著幾個重皮箱,彷彿要出遠門。微點了頭,上了樓,鋼琴老師說要去美國看她的大女兒,順便過年。

我想到了童年學鋼琴的日子。我的鋼琴老師就在我們樓下,每次下午的課總是睡到老師來敲了門,才驚覺要學琴的那個午後。

太陽總是刺眼的照進門內,老師總開著上面積著灰塵的老舊電扇,伴隨琴音一搭一唱著。老師總會先彈一遍,然後我再跟著彈。她的兒女總不時在拱門後露出臉來,好奇著小朋友的琴音。師丈總是在廚房不知忙些什麼,他已過世好久。

我至今仍記得他的黑框眼鏡與開門那一刻的微笑。

記得我的琴譜上常貼著許多獎勵的貼紙,它們靜靜地躺在我的鋼琴椅底下,每次老師要拿出來時,我都眼睛雪亮的找著那心儀的貼紙,希望能擁有它們。

雖然我每次的表現良好,但實際上,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練琴,那時的我,總覺得有大人們的逼迫成份,練琴反而是一種壓力。

直至今日,真正被音樂感動後,才覺得練琴是一種快樂,是一種能讓自己浸在裡面悠遊的時光。時光已飛逝,國中後不再接觸鋼琴,鋼琴老師與我的生活也不再有交集,見了面只是微點著頭,並且微笑,我們難以再去過問彼此的人生。

人生的樂譜中,鋼琴老師只是童年的一個音符,我雖不知往後會不會重覆的彈奏,但卻希望這首我譜的曲是悅耳動聽的。在我人生中的每一個人,也都只是一個音符,它們能譜成一支陽春白雪,亦或下里巴人,也完全掌握在我手裡。

我希望能繼續練琴,就像不斷譜著我人生的曲調那樣愉快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anrone07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