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嬤住在養老院很久了,上次去看她是前年新年的事。
那是一個僻靜的巷弄,叔叔嬸嬸帶著我跟媽去。
走進窄小的樓梯,幾乎一整層都是養老院,
整棟樓散發一股油膩飯菜的味道。
在這之前,我忘記多久沒見過阿嬤,但沒想到再見到面,會是在這種地方。
踏進矮小的門,阿嬤坐在輪椅上被推出來,她消瘦的樣子,我幾乎認不出她來。
她吃吃的笑,看著我們。我分辨不出她是否還認識我們,但是我忍不住別過頭流淚。
媽媽試著握住她的手,說:我是阿真啊,記得嗎?
說:這是誰?祥的女啊!
阿嬤的手彷彿緊握了一下,但她沒說任何一句話,她已經說不出話來了。
護理人員以湯匙餵著她稀飯,她微微的張著口,艱難地吃著。
我想起以前媽媽說,阿嬤總是怪她們不給她錢,要去飲茶,要帶孩子,都需要錢。那種意氣風發的樣子。
想起每年回香港,阿嬤總是給我十元紅包的表情,看著我,彷彿見到兒子的臉。
人生啊,不就是如此,如此的無常,不可預料。
然而,我們還在此在乎些什麼呢?執著些什麼呢?計較些什麼?
阿嬤那天精神比較好,一直看著我們周圍的人,她在想些什麼呢?
她還會記得年輕那段吵吵鬧鬧的日子嗎?
會記得台灣有個孫女嗎?
護理人員把她推回房間,抱她上床,幫她蓋被。
我看著阿嬤,默默跟她道別。
今年回香港,大姨說,要看阿嬤嗎?
我說:不了,還是別看了。
我不忍,也不知如何堅強的面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anrone07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