附註:Georgia On My Mind後來被選為喬治亞州的州歌

鮮少寫音樂評論的我,為什麼突然提到這個人呢?其實跟他初見面是在上海某家唱片行,那時剛好他出了『
GeniusLove Company』這張專輯,而我就剛好買下來了。
 

一生共出了二十張專輯,我剛好買到了他過世前的這一張。


結果回去聽了之後,非常喜歡那種感覺。我覺得這位被尊稱為靈魂樂之父的人,真正唱出了一種深入靈魂底層的生命感。在很生活化的歌詞中,包含了他生命的歷程,不論是喜怒哀樂,你可以很清楚地從他的嗓音中體會得到。

有時候,那種隨性自然真誠的感覺,會令你想哭。


剛好昨天
HBO 播了『雷之心靈傳奇』這部自傳式的電影,我沒有從頭看起,但是僅看了中後半段,卻也深深被其感動。


一個眼盲的黑人歌手,一路走來的艱辛,面對種族隔離、身體的殘障、毒品誘惑、家庭負擔等等的問題,他全都在他的作品當中一一抒發了。

像他媽媽說的一般,孩子,你永遠不要當一個殘廢的人。

那不止是身體上的、也是心理上的,當他在夢中再度允諾媽媽時,那便是他真正得到救贖的一刻吧。

真正偉大的歌手啊,Ray Charles,沒有光鮮的外表、炫麗的華服,但卻在樂史上留下極為燦爛的一頁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anrone07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