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期的天下雜誌的報導,別當直昇機父母。看了S的文章,自己也有一點想法。
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,照理說我也該是直昇機父母的照顧下長大的。但是從小到大,媽媽也並沒有要求我任何成績、或是有特殊的才能。看了這篇後,我想起了,媽媽總是對我說:不用成績多麼好,只要品性好才是最重要的。現在的我,也是這樣長大了,我想我很幸運有這樣的媽媽。父母給孩子的教育觀的確是會影響他( 她)們一輩子的。
當然,直昇機父母是環境所造就的,如果不是社會環境要求將來的孩子需要有競爭力、需要是個人才才能有好的工作,才能養活自己,父母當然也不必戰戰兢兢的要求孩子。
我身處的年代也算是個競爭力大的年代,我也並不是從小到大都清楚自己要什麼。但是父母及家庭灌輸給我的觀念,就是『做我自己』如此而已。學習是一輩子的事,如果孩子不是自發性的學習,是經由強力灌輸過多不必要的東西,那麼以後也將如失去支撐的樹枝一般,無法挺立。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父母的心中總有擔心,只是我們需要更多外援來幫助父母,調整他們的價值觀。文中也有個媽媽是經由老師的提醒才修正了自己的觀念,其實讓孩子去適應、面對環境,獨立思考,才是將來需要的能力。陪伴是一定要的,但過度的擔心與介入的確也是造成大人及孩子的壓力。
        文中還提到了家長對學校以及老師所給予的壓力,因為認識許多國中老師,聽了很多這樣的例子,確有此情形。這樣惡性的循環,家長對學校、老師對孩子、孩子對家長,造成每一個角色都壓力過大。最後其實受苦的還是孩子吧。
        不當直昇機父母,還可以當什麼父母呢?
        那就當個可以讓彼此好好呼吸的父母吧,相信你的孩子能夠有強韌的學習力,相信他(她)們可以做得出乎你想像的好,相信孩子能夠找到自己的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anrone07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