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值班,一個民文系的大一妹妹來,工讀生有一位是臨諮系的,她來問轉系的事。我坐在離她有段距離的位置,後來講著講著,她就哭了。我疑惑著,什麼事讓她這麼傷心。後來工讀生妹妹來找我,說她想了解中文系在學些什麼。

我走過去,先告訴她一個大概,我問她:你對民文系不感興趣嗎?

她眼淚掉了下來。她說,很多人都問她你以後能做什麼?她感到很恐慌,因為她真的不知道念了這個系,以後能做些什麼?

我告訴她,你應該要想到的是,你畢業後,具備了什麼樣的能力?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?

孩子,念什麼系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,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。你具備了什麼特質,是別人所沒有的呢?當你具備了一切條件,不用煩惱沒有工作的事。也許職業的頭銜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你擁有成為負責任、有擔當、成熟的人的條件嗎?

當你不斷充實自己,應該會發現,不知不覺中你成長了吧!

我告訴她,在我大一時,也有好多人問我,念中文系出來要做什麼呢?念中文系有什麼用?我通常不是很在乎這回事。我比較在乎,這四年當中,我讓自己具備了什麼樣的條件,我讓自己擁有了什麼樣的能力,這是我所重視的。

至於什麼樣的工作,我想是個人具備的特質、質素,會引導著我往那裡去吧!

妹妹,有很多台清交著名科系的大學生,為什麼最後還是失業了呢?

也許他們對人不夠溫暖,所以公司老闆不喜歡;也許他們只會埋首課業,不懂得活化思考在實際的生活中,有好多原因讓他們沒辦法找到一個滿意的工作。

你覺得在他們的大學生活中會料到有這麼一天嗎?

所以,最後我告訴她,不用太擔心,也許現在你可以試著想想,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呢?要怎麼從課外的學習經驗中,充實自己?

妹妹擦乾了眼淚,說以後會常來。我微笑,也不禁回憶著,大一的我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呢?好懷念呀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anrone07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